染上腸胃型感冒的爸爸今天還是有點虛弱,所以今天繼續由我擔任司機,在越來越接近阿蘇國立公園時,遇到一大片美麗的森林,被美景吸引的我,忍不住就把車停到路邊了。

這是阿蘇みんなの森的地圖,有一大片的柳杉(スギ)及櫻花林。有步道可以繞著公園走一圈,可惜今天時間上不允許。

DSC08260.JPG

一大片森林都沒見到其他的遊客,很安靜。

DSC08261.JPG

櫻花林,春天來應該很美。

DSC08262.JPG

我把車隨意停在路邊,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能在附近稍微走一下,順便伸展一下筋骨。

DSC08263.JPG

寫遊記有個小小的好處,就是像這種臨時造訪的景點,事後在寫遊記時,我就會順手去查一下它的資料,剛剛google了一下,想看看是否有櫻花季的照片,雖然沒能如願找到,但發現森林裡還有露營場:阿蘇みんなの森オートキャンプ場

越來越接近阿蘇火山,四周的景色也悄悄地轉為一大片的草原。

DSC08264.JPG

DSC08265.JPG  

DSC08266.JPG

遠方山頭在冒白煙,莫非那就是阿蘇火山口?

DSC08268.JPG

這是草千里之濱,原本應該是綠油油的草原,到了冬天變成了乾枯的景象,如果是在七~九月期間,可以看見無拘無束的馬群放牧在草原上,甚至還可以有騎馬的體驗。

DSC08270.JPG

告示版上的說明寫著草千里是火山口的遺跡。

DSC08271.JPG

遠方山頭是烏帽子岳(1337M)。

DSC08273.JPG

因為在山上,而且風很大,所以特別冷。

DSC08274.JPG DSC08275.JPG

DSC08277.JPG

用全景模式拍一下草千里。

DSC08278.JPG

DSC08279.JPG

米塚:原本應該是綠色的米塚,到了冬天也成了枯黃的顏色。米塚的形狀酷似一個倒扣著的大碗,傳說此處是開拓阿蘇的祖先,健盤龍命將收割來的米堆起一座山,在山頂上的低窪處親手舀米分發給貧窮人家的遺址。

DSC08280.JPG

右邊的地圖可以看出草千里和米塚的相對位置,米塚真正形成的原因,在告示牌左下方也有中文說明,懶得打字了。

 DSC08282.JPG

 馬路旁還有「牛馬注意」的警語,不過冬天時期完全沒看到牛或馬。

DSC08283.JPG

我將車子停在阿蘇火山博物館前的停車場,我們打算到草原上走走。

DSC08285.JPG

路邊還有之前的積雪,這次就是為了阿蘇火山的行程,所以花了重本租雪胎,沒想到天氣超好,萬里無雲。

DSC08286.JPG

這片大草原,在夏季時會有放牧的牛和馬,也可以在這裡體驗騎馬,不過價位不便宜。

DSC08288.JPG

DSC08289.JPG 

DSC08291.JPG

站在草原上往火山博物館的方向拍過去

DSC08292.JPG

哥哥撿到一塊石頭,他說是火成岩。

DSC08293.JPG

DSC08294.JPG

接著我們繼續驅車前往阿蘇山纜車站。因為火山活動的關係,阿蘇山纜車已經停駛很久了,不過偶爾有開放公車上山,如果自己有開車過來的遊客,也可以直接開車上山。近年來阿蘇火山活動頻繁,想看到世界最大的破火山口,要碰點運氣。

DSC08296.JPG

今天是警戒二,所以是不能上山的,只能在纜車站前拍照到此一遊。

DSC08297.JPG

沒想到我們的阿蘇火山行程這麼快就結束了,既然如此,只好再找別的地方去晃晃,反正有車子,機動性很高。碰巧在路邊看到南阿蘇的地圖,還有白川水源等名水,今天就去裝水裝個夠吧!

DSC08298.JPG

DSC08299.JPG    

位於阿蘇五岳南麓的南阿蘇村,被稱為泉水誕生地,也被日本環境省選為「日本名水百選」的名水之鄉。流貫南阿蘇村的清澈水川名為「白川」,泉水的發源地即為「白川水源」。事實上南阿蘇村擁有眾多水源,統稱為南阿蘇湧水群,白川水源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每分鐘的湧出量大約60噸。

要進入南阿蘇村白川水源,高中以上的遊客需付100円的環保合作金。

DSC08313.JPG

過了收費亭之後再沿著河流走一小段路,河水非常清澈。

DSC08300.JPG 

走到水源地這裡,旁邊擺放了好幾支勺子和漏斗,方便人們裝水。

DSC08302.JPG  

DSC08305.JPG  

DSC08309.JPG

水源地旁還有一個白川神社。

DSC08310.JPG

這裡和早上的宇和田水源不同,可以清楚看到泉水從地底湧出,伴隨著流沙及氣泡,非常的美麗。

DSC08311.JPG

DSC08312.JPG

或許是因為無法看到阿蘇火山口,許多安排阿蘇火山的旅行團突然多了出許多時間,我們就看到兩團來自台灣的旅行團也來參觀白川水源。

接著我們前往南阿蘇湧水群的明神池名水公園。

DSC08314.JPG

明神池裡養了許多又肥又大的鯉魚,水質清澈見底。明神池周圍已整備成公園,可以沿著水池走一圈。

DSC08315.JPG

DSC08316.JPG

DSC08317.JPG  

DSC08318.JPG

DSC08319.JPG

這裡還有河童的傳說,日文看不懂,但漫畫可以看圖說故事,大概看懂一些。

DSC08320.JPG

DSC08321.JPG

DSC08325.JPG

這是整個明神池的全貌,爸爸和妹妹站的後面有一個小池,小池的地勢高一些些,那裡是泉水湧出來的地方,也是有放了一些勺子供人使用,不過小池和大池是相通的,雖然水往下流,大池的水應該不太可能會流到小池,但我想到大池有養鯉魚,大池和小池相通,就沒有取用小池的水來飲用了。反正剛剛在白川水源裝的水已經喝不完了。

DSC08322.JPG

明神池旁有住著幾戶人家

DSC08323.JPG

DSC08324.JPG  

DSC08326.JPG

整個南阿蘇村有著美麗的田園風光,我們開車亂晃,很悠哉也沒趕時間。後來經過南阿蘇村的觀案內所,旁邊還有道の駅『あそ望の郷くぎの』,就停下車來進去瞧瞧。

DSC08327.JPG  

道の駅『あそ望の郷くぎの』裡面販賣許多阿蘇地區的農產品及乳製品,這裡有絕佳的水質以及火山地形肥沃的土壤,農產品區值得好好逛一逛,牛奶和乳製品也很有評。

 

<照片取自官網>

南阿蘇一帶有好多草莓園,剛剛在觀光案內所拿了好幾張有提供採草莓的果園DM,原本打算等一下開車去採草莓的,但看到這裡的草莓既新鮮又大又便宜,每一顆都讓人垂涎欲滴,立馬決定直接在這裡買就好了,不用去採了。

DSC08328.JPG

這一家道之駅佔地很廣,產品琳瑯滿目,不僅新鮮品質好,而且單價不高,可惜我辦法開伙。

DSC08329.JPG

這裡還有賣銀杏耶,在台灣很少看到,現在記性很差,很需要吃銀杏,但我竟然沒帶一盒回家。

DSC08330.JPG

道之駅後方有一大片的平台,視野很開闊。

DSC08331.JPG

DSC08333.JPG

平台面對著一大片草皮,可以在這裡運動、打球,也有狗狗專門活動的區域。

DSC08334.JPG

DSC08345.JPG

 

DSC08337.JPG

這裡有對面山脈的比對照片,下方是道の駅『あそ望の郷くぎの』的設施案內圖。

DSC08346.JPG

可以清楚看到建築物左半部是農產品販賣、右半部是餐廳;此外,周遭還有名水、水車、花田、紅牛餐廳、小高爾夫球場,寵物遊戲區等,真是南阿蘇村民休閒的好去處。

DSC08347.JPG

官網的照片清楚多了

阿蘇火山運動所形成的各種地形。

DSC08335.JPG   

這位是南阿蘇的婆婆,已經九十歲了,還很有活力,跟她合照一下,希望可以跟她一樣永遠朝氣滿滿。

DSC08338.JPG

DSC08343.JPG  

DSC08349.JPG

あそ望の郷 くぎの前方的停車場,停車位很多。

DSC08348.JPG

 

離開南阿蘇之後,今天的行程也結束了,直接驅車前往今天的住宿處東橫INN熊本駅前。

這家東橫INN是我住過的東橫中最高的一棟,一共有27層樓,訂房時還有分高樓層或低樓層。不過我對這家的印象普通,因為樓層多代表等電梯的時間就多,櫃台的服務也一般,重點是我訂的兩間房分屬不同樓層,住東橫不下十幾次了,以前兩間房不是隔壁就是正對面,從沒遇過這種狀況,不過我看它當天住房也很滿,我又只住一晚,就懶得去反應了。當天晚上就叫孩子跟我們待在同一間,洗澡、休息都在一間,行李也集中,等到要睡覺時再去另外一間房間。

DSC08354.JPG

熊本駅外觀

DSC08350.JPG DSC08351.JPG

熊本市最熱鬧的地方並不在車站周圍,晚上想找個吃飯的餐廳都覺得選擇很少,車站裡面也沒什麼好逛的,跟我印象中日本城市的車站差好多。

最後晚餐選擇車站前方的這家うまや,至少在tablog上,它的分數是熊本駅附近比較高分的。

DSC08359.JPG

我點的親子丼

DSC08356.JPG

另外點一份炸雞大家share,終究還是念念不忘大分的炸雞。

DSC08358.JPG

回房間後拿出今天買的草莓和牛奶,大滿足!

IMG_5581.JPG

IMG_5582.JPG

 

IMG_5583.JPG  

後記:就在我們的北九州之旅結束後的五月,熊本發生了規模七以上的大地震,震央就在好山好水的南阿蘇村,看到這個消息心情真是五味雜陳,也希望災區能夠儘快復原,災民也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巧合的是,當我們在九州旅遊時,台灣也發生了台南大地震,有一天晚上在福岡吃飯,居酒屋老闆還針對地震向我表達了慰問之意呢。

 

あそ望の郷 くぎの
所在地
869-1412
熊本県阿蘇郡南阿蘇村久石2807番地
電話
0967-67-3010
ファックス
0967-67-3266
駐車場
乗用車300台/大型バス10台

arrow
arrow

    ki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