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克里威爾(Riquewihr)之後,原本下一站我是安排最近很夯的法國小鎮科瑪(Colmar),但由於我們的行程嚴重delay,再趕赴科瑪恐怕只是匆匆一瞥,還要花更多時間在舟車往返上,為了不想讓旅行像行軍一樣,爸爸建議我把科瑪取消,我雖然覺得有些可惜,但確實現在再趕去科瑪時間有點晚了,而且木條屋我們今天也看得夠多了

於是我提議回到德國吃黑森林蛋糕,畢竟來到黑森林卻沒有吃到黑森林蛋糕,回去一定會遺憾啊!而且資料我都已經準備好了,網路上說,史陶芬(Staufen im Breisgau)的蛋糕專賣店Cafe Decker,有著全黑森林最好吃的黑森林蛋糕。看到「最好吃」三個字,我毫無招架能力,說什麼也想去吃吃看!

Staufen位於黑森林南端,離昨天的弗萊堡並不遠,所以原本我是安排昨天來吃蛋糕的,但昨天趕著去Apartment辦理入住,根本就沒時間過來。

車子開抵Staufen,鎮上有一個大停車場,旁邊還有一條小溪流,車子停好後我就急著去找Cafe Decker,而爸爸則帶小孩去上廁所,壓根忘了要先找繳費機付停車費。

黑森林蛋糕(德語: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又稱「黑森林櫻桃蛋糕」)是一種鮮奶蛋糕,自20世紀30年代起,風行於德國,並逐漸成為全世界最著名和最受歡迎的蛋糕之一。黑森林蛋糕的主要成分有:脆餅麵糰底托、鮮奶油、櫻桃酒、黑櫻桃和巧克力碎末。

關於「黑森林蛋糕」名稱的來源,有著多種不同的看法。一種看法認為黑色的巧克力碎末讓人聯想到黑色的森林。另一種看法認為黑森林蛋糕的重要配料櫻桃酒(Kirschwasser)是黑森林的特產。還有一種看法則認為現今通常所見的黑森林蛋糕最初並非來源於黑森林,很有可能是因為蛋糕的樣子酷似黑森林地區的民族服飾而得名,黑色的巧克力碎末像黑色的外衣,白色的奶油像白色的襯衫,而奶油上的櫻桃則讓人聯想到黑森林所特有的白底紅珠的大絨球帽(德語:Bollenhut,又稱「洋蔥帽」)。

德國對黑森林蛋糕的製作有嚴格要求:2003年的國家糕點管理辦法中規定,「黑森林櫻桃蛋糕是櫻桃酒奶油蛋糕,蛋糕餡是奶油,也可以配櫻桃,加入櫻桃酒的量必須能夠明顯品嘗出酒味。蛋糕底托用薄麵餅,至少含3%的可可粉或脫油可可,也可使用酥脆蛋糕底。蛋糕外層用奶油包裹,並用巧克力碎末點綴」。只有滿足上述條件,才有資格稱為「黑森林櫻桃蛋糕」<維基百科>

可見德國的黑森林蛋糕是有它官方規定的配方的,不來吃吃看太可惜了。

Cafe Decker就在停車場不遠處,是一間鵝黃色外牆的房子,看起來很溫馨。

IMG_3690.JPG  

走進店裡,蛋糕種類琳瑯滿目,但我們今天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黑森林蛋糕。

IMG_3698.JPG  

IMG_3694.JPG IMG_3695.JPG IMG_3696.JPG IMG_3697.JPG  

我把我事先準備好的黑森林蛋糕德文Schwarzwälder Kirschtorte秀出來給店員看,沒想到她跟我說,今天已經售完了!

真是晴天霹靂,可是都已經大老遠跑來了,其他蛋糕看起來也很美味,我們只好退而求其次,點了兩塊巧克力蛋糕和一塊草莓慕絲。

IMG_3691.JPG IMG_3692.JPG IMG_3693.JPG   

這家Cafe Decker不愧是黑森林地區有名的蛋糕店,我們所點的三塊蛋糕都很好吃,不會太甜,搭配店內點的茶飲,及古典茶具和裝潢,仿拂有種身為歐洲貴族的感覺。   

Cafe Decker每日營業時間是早上6:30到下午6:00,除了蛋糕以外,還有販售麵包及手工餅干,在這裡吃早餐也是沒問題的,我們到的時間已經是傍晚了,難怪黑森林蛋糕已經賣完了。Lahr在北,Staufen在南,明天的行程也不會經過這裡,所以註定和Cafe Decker的黑森林蛋糕無緣了。只能期待下次若有機會再來德國黑森林,一定要一大早就跑來吃!

吃完蛋糕後,我們在Staufen散散步,這是一個迷你的小鎮,觀光客不是很多,最熱鬧的地方就是噴水池周圍的廣場而已,站在噴水池邊就可以看到商店街的盡頭。

IMG_3702.JPG

噴水池後方白色房子是市政廳。

IMG_3700.JPG

市政廳的隔壁是獅子旅店,即右手邊紅色建築。

IMG_3708.JPG

遠方是巴登維勒(Badenweiler)山丘,山丘上種滿了葡萄,山頂為一座廢棄的古堡,走上去約需15分鐘。當地的氣候和山丘的地質提供了種植葡萄的完美條件,所以Staufen的葡萄酒也是相當出名的。

IMG_3705.JPG 

Staufen史陶芬有名的三樣東西除了古堡遺跡和葡萄酒之外,它也是德國大文豪歌德筆下巨作「浮士德」的故鄉。在這裡,浮士德是確有其人,所以史陶芬也被稱為浮士德鎮(Fauststadt),傳說浮士德當時就住在獅子旅店裡。

IMG_3707.JPG 

Staufen和弗萊堡一樣,街道上也有小水溝,流動的水清澈無比,好多小孩直接就在水溝玩起水來。

IMG_3703.JPG  

這個小妹妹把整個臉都埋進水裡了,超可愛。我發現只要在安全的範圍內,德國媽媽都不太管小孩的。

IMG_3704.JPG

鎮上有趣的雕像

IMG_3709.JPG  

離開史陶芬前,我們在鎮上的一家小超市買了一些明天早餐要吃的食物,這個超市規模不大,感覺像是家庭經營的,負責現切火腿和起司的是一位德國老奶奶,老奶奶頂著一頭白髮,臉上佈滿皺紋,精神翼翼且笑容可掬,她完全不會英文,所以我只能跟她比手劃腳,指出我要買的東西和數量,可是老奶奶很熱心,一直用德文介紹那些火腿和起司,或叮囑我一些事情,還好一旁有一位也是前來買火腿和起司的太太,很好心地充當我和老奶奶的翻譯,才讓我順利買好明天的早餐,真的很謝謝她!

Staufen停車場旁就是一條清澈的小溪,今天天氣非常熱,小孩看到水都很想下去摸一摸,消暑一下。

IMG_3710.JPG IMG_3711.JPG

前面提到我們把車子停妥時,忘了先預繳停車費,果然吃完蛋糕、逛了一圈回來,車子擋風玻璃前夾了一張十歐元的罰單。

我注意到旁邊有一個女士也收到一張相同的罰單,於是我厚著臉皮跑去問她,罰單要怎麼繳?她英文似乎不是太好,但勉強回答我到BANK去繳,我想說那應該很容易,有看到銀行再進去繳就好,或是把十歐元給公寓的主人,請他幫忙繳。

IMG_3712.JPG IMG_3713.JPG  

今天的行程就在Staufen畫下句點,我們要回到Lahr吃晚餐,目標是昨天公寓老闆介紹的另外一家有自家釀啤酒的餐廳。從Staufen開回Lahr又要開一個多小時,其實我原本想過應該住在黑森林的南部,因為根據我的行程規劃,這樣比較不用南北奔波,像昨天我們也是一路往南玩到弗萊堡又往北開到Lahr,今天亦然。不過那時候很想住閣樓看看,Apamrtment Mortiz的房價只要75歐元,如果訂Staufen附近的民宿,當初找到中意的一晚要123歐元,所以我後來還是選擇了Aparmtment Mortiz且連訂了兩晚,只是如果加上時間和油錢的成本,它也不見得是最便宜就是了。  

昨天晚上因為時間太晚到而碰壁,今天我們說什麼也不敢混太晚。公寓老闆介紹的另一家餐廳名字叫DammenMule,設定好導航我們就直接往餐廳出發了。

抵達後,發現DammenMule是一家佔地很廣的餐廳,它本身是一獨棟三層樓建築物,周圍被森林所環繞,戶外用餐區範圍非常大,少說也有數十張餐桌,除此之外,它還有一個附有水車的小花園、小動物園,以及一個小小的湖。

IMG_3714.JPG IMG_3715.JPG

找到位置坐定後,服務生照例會先來問要點什麼飲料?我們問服務生哪一種啤酒是自家釀的?他表示所有的啤酒都是他們自己釀的,所以我們就隨便點囉,點了一杯淡的啤酒和一杯黑啤酒,小朋友照例點蘇打水。

IMG_3722.JPG

 

歐洲人的習慣是這樣的,點完飲料後,再慢慢看菜單。

呃...結果這家餐廳沒有英文的菜單,只好靠著拼音猜測是什麼東西,再以手機裡面的翻譯APP輔助,不過全部都看不懂,也不可能每個字都靠手機翻譯,所以只要能查出那道菜是豬、牛或是麵等等,就算不錯了,大概心裡有個底後,等服務生來點菜時再就想點的菜跟他詢問一下,這樣就不會有什麼差錯了。

 

IMG_3736.JPG

點完菜後,突然來了一位嬌客,是一隻孔雀耶!牠就在各桌客人之間遊走,看起來是餐廳所飼養的。

IMG_3716.JPG IMG_3717.JPG IMG_3720.JPG

IMG_3729.JPG

 

IMG_3730.JPG

IMG_3721.JPG 

這杯是我點的啤酒

IMG_3723.JPG

 

這杯是爸爸點的

IMG_3724.JPG

IMG_3725.JPG IMG_3726.JPG  IMG_3728.JPG   

點三道,就很夠我們一家四口吃了。

IMG_3732.JPG IMG_3733.JPG IMG_3734.JPG   

用餐區旁的小花園

IMG_3737.JPG IMG_3738.JPG

餐廳旁邊有一個小小的湖

IMG_3739.JPG

湖邊還養了不少小動物

IMG_3740.JPG IMG_3741.JPG IMG_3742.JPG IMG_3743.JPG

 

吃飽喝足準備開車離開時,看到一台名車停在停車場,好奇走到旁邊開一下眼界,順便拍了張照,沒想到車主剛好走過來,真糗!

IMG_3744.JPG  

DammenMule距離我們住的apartment大約五分鐘車程,生意很不錯,應該算是鎮上比較有規模的餐廳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imiko 的頭像
    kimiko

    愛餵一家的旅遊記錄

    kim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